星期四, 4月 15, 2004

給技嘉拍拍手

技嘉筆記型電腦N512
技嘉攜帶型滑鼠GM-W7C
技嘉多媒體簡報器

我的看法是,因為這三個產品都符合我對這些產品的要求,因此我不吝於給予技嘉掌聲。從筆記型電腦來看好了,市場上已經逐漸愈來愈多使用ATI 9系列以上晶片的產品,但是搭配的LCD面板大多都是14",有的甚至是15",但是解析度很多都是依循傳統的1024x768。而我相信愈來愈多的使用者在習慣於已逐步成為桌上型電腦主流的17吋LCD(1280x1024)解析度之後,回頭過去看筆記型電腦的1024x768,工作上一定會覺得很痛苦。我並不是說用舊型的面板,小尺寸的面板不好(當然好啊,cost down多好)。只是當市場有這樣的趨勢逐步在發生時,廠商是否可以發現這樣的改變適時地推出相對應的產品?針對情勢下決策並且負起決策責任是不容易的一件事。但是沒有破壞式的創新怎麼會有爆炸性的成長?這個產品只能說滿足了我對於筆記型電腦的基本要求,但是還是有可以改進的空間(光碟機抽換模組與讀卡機模組或是藍芽內建)。我知道每多增加一個feature會多花很多的成本(開發、設計、模具、維修服務),但是讓使用者愈感覺東西好用,品牌才有被信賴的價值。如果不持續的對產品做改善,那麼產品將不會有太長的生命週期,再另行開發反而耗費的成本更大。

攜帶型滑鼠我不確定最初這個構想是哪一家廠商想的,但是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IDEA,就攜帶方便性而言,一個物件比兩個物件好帶。接收發射器與滑鼠相結合以方便使用者攜帶是很好的作法,起碼比另外送一個軟套讓你收納來得好(雖然軟套很有質感)。如果要挑骨頭的話,應該要增加電源指示燈號。當電池容量開始不足時可以閃爍提醒使用者(當然,也必須要做開關以節省電池電力)。

多媒體簡報器則是一個很好的產品,也是針對特定市場來設定。通常在做簡報時,簡報者不一定能夠坐在電腦前控制簡報放映的時間點順序,通常都是由副手在操作電腦,簡報者在台上講解(Steve Jobs那種靠簡報吃飯的人例外)。但是因為簡報者的時間掌握不一定是副手可以完全抓得準的(除非默契實在太好了),要不然很難抓得住換頁的timing。因此這樣的工具讓簡報者拿在手上讓它可以方便的換頁以及使用雷射筆指出要強調的地方,就實用性來說是很不錯的構想。但是我們往往可以從經驗中得知,第一代的產品一定有改進的空間。以往的簡報器大多只有雷射筆以及搖桿滑鼠與左右鍵的功能,對於簡報者而言最好用的大概只有按左鍵換頁以及雷射筆而已。當然就基本功能而言算是夠用,大概也不會有多少人會去用搖桿滑鼠,而接收器也是一樣,只要可以運作就好了。所以就按鍵的功能改進方面是很值得誇獎的,因為像是escape以及全黑這種function的確是在簡報時有可能用得上的,不過若是能夠加滾輪讓頁面捲動可以用滾輪控制會更好。至於隨身碟的功能可以說是幫產品加分的部份,也是替使用者著想的設計(不用簡報時另行拷貝簡報檔案),這點也值得拍拍手誇獎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