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4, 2007

similarity




新MV疑抄YUI 張懸要求撤播 【聯合報╱記者李韶明/台北報導】

網友眼尖,抓出張懸新歌MV「喜歡」,與日本歌手YUI的「My Generation」有若干相似之處,張懸與經紀人李壽全獲悉MV涉嫌抄襲一事,幾個鐘頭後,迅速在張懸版上公告,表示兩人深感遺憾,要求Sony BMG立刻撤下「喜歡」MV,不再播映及發行。「喜歡」MV導演游紹昨晚表示,他未存心抄襲YUI的MV,而對張懸這位標榜創作特色的歌手,發生這樣的事,他深感抱歉。

張懸「喜歡」這首歌的MV與YUI的「My Generation」MV相似之處,包括影片中主角以吉他彈奏片作為「交棒」物的畫面、皆出現多次影像上下顛倒的畫面,以及開場皆為主角拿著吉他走在校園的情景。

張懸的經紀人及唱片製作人李壽全,得知「喜歡」MV被網友指涉抄襲後,在網路上公告,「強烈要求涉及抄襲之創意人得說明及道歉,大環境有太多的無可救藥,音樂創作者無法掌握商業宣傳之諸多事宜,只有期許每一次的創作,都將更忠於自己的良知,這是我和張懸一直以來最在乎的」。

「喜歡」MV導演游紹的說法是,他拍「喜歡」MV之前,並未刻意去看YUI的「My Generation」MV,但他平時固定會看許多MV資料,當他在執導時,難免會有些畫面出現腦海中,他說,以前作功課時,應該有看過YUI「My Generation」的MV,但他並非存心抄襲。

關於交接吉他彈奏片的畫面,游紹說,兩個MV的意義及概念不同,而影像顛倒的手法,他之前在容祖兒「小小」MV已用過。


至於我的看法?我覺得這種相似程度其實無所謂抄襲這回事,又不是所有鏡頭都有大量的類似運鏡或手法。

所以對MV導演來說,這真的是無妄之災。只能說被放大檢視是通例,雞蛋裡挑骨頭是常態

更深入的討論請見這篇:當張懸出現在吐槽版的時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