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31, 2007

Siggraph 2007 獲獎影片介紹

第34屆的SIGGRAPH即將於8月5-9日在美國加州的聖地牙哥舉行。不過早在四月初,Siggraph官方就已經公布今年得獎的三部動畫作品。而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其中就有兩部是學生作品,而且作品大多來自歐洲(波蘭、德國、法國),也因此有一篇評論認為未來動畫的焦點可能會轉到法國。不過評論看看就好,重點還是在動畫上。

依我的觀點來看,藉由不斷精進的軟體技術,現在的學生們或小型工作室愈來愈能發揮本身的創意優勢與高度彈性,製作出水準不輸大型公司的動畫作品。而大型公司多專注於技術上的精進或製作流程上的改善,以期能更有效率或製作出更令人驚嘆的作品。

Ark/方舟
獲得獎項:BEST OF SHOW/最佳參展影片獎
國籍:波蘭
導演:Grzegorz Jonkajtys
監製:Marcin Kobylecki

出品公司:Platige Image

獲得獎項:

國際電子藝術競賽的大獎
SIGGRAPH電腦動畫節的BEST OF SHOW
獲邀參展第60屆坎城電影節

使用軟體:SoftimageXSI、LightWave、Fprime、3ds Max、modo、After Effect、Digital Fusion
製作期:兩年






官方網站
預告片連結

CG Society有篇很精彩的專訪
若沒興趣看英文的,視覺中國也有簡體中文翻譯版,不過很有趣的事情是,當你不用受到著作權綁手綁腳時,網站內容的自由與豐富度便很容易衝高(像火星或視覺中國直接翻譯CG Society的文章或專題),授權成本?

先不管著作權爭議,ARK這部片揉合了實拍模型場景與3D角色動畫,營造出一種詭譎灰暗的黑色氣氛,讓我想起以前韓國也有一部晴空戰士(Wonderful Days)的長片。
故事發生在不知多少年前或不知多少年後,人類受到城市污染和致命病毒的侵擾,正面臨 極度的生存危險。而僅存的人類只能被迫搭乘巨輪流亡海上,尋覓無人居住過的淨土。而這群人的領袖,本滿懷著拯救人類的希望,卻不幸地發現自己也在感染了致命的病毒,他 的本心逐漸淹沒在遺忘中。這將是一個漫長而絕望的旅程,駛向未知的新世界。

En Tus Brazos(暫譯:在你懷中)
獲得獎項:Award of Excellence/傑出動畫獎
國籍:法國
創作者:Francois-Xavier Goby, Edouard Jouret, Matthieu Landour(Supinfocom Valencienneso/法國高等資訊視覺傳播學院)
官方網站



Dreammaker/造夢者
獲得獎項:Jury Honors/評審團特別榮譽獎
國籍:德國
創作者:Leszek Plichta
學校:Filmakademie Baden-Wurttemberg(Film Academy of Baden-Wurttembe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