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1, 2007

變形金剛被Michael Bay毀了


昨晚趁著哈利波特上映前,趕著跑去威秀看變形金剛(因為再不去看應該就會被擠到二等廳去了),結果意外發現透明卡優惠讓電影票只要一百七而已。

說真的,我對Michael Bay的電影一直沒有什麼深刻的印象,雖然努力回想一下還有可能舉出幾部像是The Island、Bad Boys、Armageddon之類的。但要說什麼電影中會讓人印象深刻的橋段或是名場面,我還真的想不起來,印象中只記得一堆爆破槍林彈雨,詭異的運鏡與超快速的剪接。簡單來說就是除了特效以外沒有任何讓我有印象的內容。

這個原因也是我一直不想搶著去看變形金剛的主要原因,因為若抱著過高的期望去看,結束後的失落感也會愈嚴重。但我還是去看了,看完後還真的想不太起來到底演了些什麼(我不是說劇情,而是內容)。

套段LA Daily News的電影評論標題:'Transformers' runs out of gas too soon,還有爛番茄網站上的小評:Whatever chance Transformers might have been a decent movie disappeared the moment Bay was hired to direct.

說真的,我看不出變形金剛可以拿出來好好討論的點除了特效以外還有什麼?所有看似可能有一點點深度的議題,都是淺嚐即止,後繼乏力。片中男主角和父母間的關係幼稚到像極了美國派,對女性角色的描述也是物化、淺薄到極限,還有國家安全、國防機密、外星人管制、軍方等等的描述與表演也都是片面且淺薄的。笑點都有,但都是基於這些單位、人員給一般人的刻板印象而製造出來的效果,缺乏針對角色長期鋪陳後累積的力量。而且不只人類演員,變形金鋼們也都很可憐的淪為跑龍套角色。我感受不到博派變形金剛的矛盾情結,只看到一堆可笑的片段(例如在主角的房子邊閃躲避免父母發現)。我也感受不到狂派變形金剛的殘暴或什麼具有極端狀態的邪惡之類的。

但變形金剛的特效真的做得非常棒,不論是變形金剛的各個角色複雜變形,或是在城市內的各種打鬥場景。都 讓人血脈賁張,但是這也是整部片唯一好看的地方。拿掉特效,我不知道變形金剛還剩下些什麼。

剛剛連到IMDB去看,2009年會有第二集,一樣也是Michael Bay執導(天哪),我真的希望哪天能看到Michael Bay拍些有深度的電影,不要賣弄特效與鏡頭,好好的說故事,讓人感動。儘管Michael Bay很容易拍出票房鉅作,但卻一直得不到太好的評價。

背景資訊<摘自世界電影網站>:

【變形金剛】是1984年開始於歐美販售的玩具系列以及相應而生的動畫片,1984年開始的元祖《變形金剛》動畫(Generation One簡稱G1)一共有四季,也包括一部電影;故事主要描寫柯柏文(Optimus Prime)率領的博派(Autobots)與密卡登(Megatron)率領的狂派(Decepticons)生活在賽博坦(Cybertron)行星的超機器人生命體之間的戰爭。柯柏文是電視動畫片《變形金剛》的主要角色,博派的首領。在1984年首播的《變形金剛》動畫片中,帶領博派與密卡登率領的狂派戰鬥,並幫助人類保護地球。柯柏文一直被廣大的變形金剛愛好者認?是領袖的楷模,在青少年心中有高大的形象。柯柏文來到地球後掃瞄貨櫃車而得到變形成貨櫃車頭的能力。
變形金剛角色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