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3, 2003

Taiwan.CNET.com : 專訪Kevin Rollins:比成長更重要的事

Taiwan.CNET.com : 專訪Kevin Rollins:比成長更重要的事

我對於專訪中他提到隨選運算的比喻很有趣:

「我們並不是隨選運算的鼎力支持者。我們認為這實際上是倒退的作法,這很像說「相信我們,把鑰匙全都交給我們,我們負責開車送你。」一般說來,我們發現對那些效率不是太高的公司,隨選運算剛開始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就長期而言,這需要付出昂貴的代價。我們寧願自己生產更加簡單和易於使用的產品,這樣用戶自己以低成本就可以使用。我們深信產品要標準化,簡單化且易於使用的原則。隨選運算的模式等於說,「你們的東西太笨重,你們自己都不能使用。那就把它交給我,因為我能用它,而你不能。你只要相信我就行,我們只會收取合理的費用。」
到頭來你並不清楚你會被收取多費用,因為你連車鑰匙都交出去了。我們認為這似乎違背產業業標準通用的原則。你可以把那些英特爾和戴爾的伺服器組裝成超級電腦,而沒有必要買一台IBM大型主機,因為後者要花費更多的代價去取得軟體和服務,以及相關的升級。我們相信這種隨選運算有點水中望月的味道,現在已經有不少的客戶也看清楚這一點了。
隨選運算的整體概念基本上就是說,「你把它交給我,我會出售你所需要的。」但是隨著科技的不斷簡化,你已經可以自己買你所需要的東西。你只需要在你的架子中再加上一台伺服器,或者儲存陣列就可以完成。你根本沒有必要讓別人給你提供額外的服務,如果所有的東西都變得簡單明瞭,你自己就可以實現你所需要的。」

隨選運算的計價一直都是個問題,也是推行的一大障礙,企業要如何評估是否採用隨選運算首先會碰到的問題就是計價。我要怎麼知道用你的隨選運算會比我自己買陣列伺服器來得便宜?還有就是安全問題。當這麼多的計算資訊在網路上流動,就算它不是機密,但也足夠令人擔心了。雖然你可以用高等級的網路安全措施來預防,但是許多狀況往往是我們平常所難以預防的。當運算連線當掉的時候有沒有臨時備案可以用?這在商業應用上是很重要的。就算是類似CG rendering這類的frame by frame運算,也難保不會出錯或是有糾紛。而問題往往是實際開始運作後才會產生,因此我認為隨選運算的方式應該reform成像是運算委外的方式,以不同價格的合約制來提供給商業公司選擇。這樣商業公司獲得了合約的權益保障後便比較能放心的將運算外包。but that's only my point of vie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