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6, 2007

見微知著



上圖是Dell NB所使用的變壓器,採用細線的2頭插孔(一般NB多為全球安規三孔粗線)。

或許是產品看多了,對於規格的比較我早已提不起興趣(畢竟大家就是那幾個主流套裝換來換去)
但是對於周邊或產品細節,我卻有著異於常人的標準。

舉例來說,NB的擴充槽(以前的PCMCIA,現在的Express Card)若是用Dummy Card而不是防塵門,那麼這家廠商就會被我列入拒絕往來戶,不會推薦任何人購買這種產品。因為我很難相信為了省一些生產成本而犧牲使用者使用便利性的廠商,在產品品質上能夠有什麼堅持。但是很不幸的,這種小地方已經慢慢成為所有NB廠商的標準做法。上次我有這種驚訝的發現,是在國內雙A牌的高價跑車行銷品牌NB上(雙A就是兩家都一樣),賣到七八萬塊的NB,照樣用Dummy Card。最近一次讓我徹底失望的,就是日本S牌所有系列的NB,也難逃Dummy Card的命運。我想,既然妳們這麼不願意做個防塵門,就乾脆把擴充卡槽拿掉算了,反正我猜想廠商一開始的如意算盤也是大多數的消費者不會去用,所以不可能覺得不方便。那乾脆不要有不是更省成本?

目前似乎還留著防塵門的,好像只有Thinkpad、Toshiba(僅剩一款有)、Fujitsu(這品牌我沒有很確定,但市占率不高,所以也無所謂)。

但另外一個我很介意的,則是電源變壓器的問題,我猜想廠商的想法,大多是變壓器一個能有多少錢?我用大量採購壓低成本都來不及了,還談什麼設計?消費者也不會因為變壓器設計得好而有什麼感激(真的嗎?看看Apple的變壓器吧)。電源線則是變壓器連接到插座的那條線,一般來說,主流的變壓器都是一條粗粗的三孔電源線(粗細大概會跟你電腦主機的電源線有拼)。但是在台灣最有趣的是,並不是所有的插座都是按照三孔安規的作法,也就是你經常會碰到只有兩個孔的插座,這時候除非你有三轉二的醜陋橘色轉接頭(大多數是橘色的,當然也有黑或灰的,但要說好看的轉接頭應該是沒有),不然你就要另覓他孔或硬把第三頭的接地端扭斷。這是一個多麼愚蠢的狀況?當大多數的NB都只提供一到三年保固,而且使用者大多不出國的情況下,另行提供一條兩孔的110V專用電源線是會要命嗎?除了惱人的粗勇電源線以外,變壓器還有收線的問題,基本上我沒看過台灣廠商有替使用者思考過任何具有設計感的解決方案(送個收納包讓你丟進去那種不算設計)。唯二在PC NB上有做設計的,大概也只有Thinkpad(有附捆線魔鬼氈,變壓器以前有幾款是比較容易捲線的),和Dell(如上圖)。

我想,要不就是我這些顧慮一點意義都沒有,要不就是沒有消費者會向廠商抱怨這種事情,也就是說,有可能我的想法根本就是垃圾,因為大多數的台灣消費者根本就不在乎,所以台灣廠商當然不把這看成一回事。

但這就奇怪了,回頭看看Apple的,看看Thinkpad的,看看Dell的。那它們都是潘仔沒事自己找事情做嗎?
而更有趣的是HP,身為數二數一的大廠,對於這類小地方也是一樣無所謂,反正其他品牌一樣都是這樣搞。

所以我最後的結論是,我的想法果然是錯的,因為使用者根本就不在乎這種事情
若是使用者真的在乎,可能情況早就有所好轉,但來在NB的商業世界中,規格、外型、價格勝過一切。
使用性?那是什麼東西啊?能吃嗎?先拿銷售數字來證明再來談吧

1 則留言:

格子 提到...

富士通有作防塵蓋啦 因為格格買的就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