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7, 2005

Zen Micro Photo!!

'Zen
Spec上面這張圖上都有,我就不再重述了,這幾天親自玩了一下Zen Micro,我覺得這台的優點在於迷你的體積、可以更換的充電鋰電池,還算可以的操作方式,以及可以放進機器內的所有功能(新的這台只比舊的多了可以看照片的功能,喔,還有螢幕是亮麗的OLED螢幕),多了6GB的機種可以選擇。

至於觸控板的使用方便與否,我只能說習慣的人就會習慣怎麼使用,不習慣的人會覺得不太好用。回過頭去看看看iPod的圓形轉輪,不得不稱讚iPod這樣的設計非常的人性化與直覺,以及iTunes的效率與方便性(和Creative提供的傳輸程式相比)。

雖然說人機介面這些小地方可以藉由訓練使用者習慣操作來解決,但是和電腦端的連接、同步、更新、傳輸,這就是Creative需要多多努力的地方,若我們把iTunes拿來作為這類型軟體的標準,那麼創巨很明顯的沒有走出不同於iTunes的風格(指整體的架構和iTunes很像)。在這類型Mp3隨身聽紛紛添加彩色螢幕之後,我想除了價錢的考量性以外,操作電腦端軟體的方便性也會影響到使用者對於這台機器的觀感,因此借力使力會是比較好的方法,藉由電腦上已經習以為常的使用方式來降低學習曲線(如卸除式磁碟、看照片、管理檔案)。或是提供可以選擇的方式來讓進階使用者可以不受專用軟體的限制自由的modify出她們覺得方便的使用狀態。

Apple要如何來回應逐步逼近的競爭者呢?我倒是覺得藉由軟體的更改讓iPod可以多一些功能會是最省錢的作法,反正iPod的錄音功能可以藉由軟體來開啟,也就證實iPod應該是可以利用韌體升級或是軟體輔助的方式來讓原有的功能增多(起碼要可以錄音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