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7, 2005

給手機廠商:在機身上加個耳機孔很難嗎?

耳機孔是什麼?能吃嗎?

我一直都不懂為什麼市面上一海票Mp3音樂手機,沒有一隻可以直接插上耳機的。有的要不是用擴音的方式聆聽,要不就只能透專用接頭再轉接耳機。我能體諒機身太小塞不進龐大的3.5mm耳機孔。但是莫名奇妙的是就連厚實的摺疊手機也沒一隻能做到。了不起有個2.5mm迷你耳機孔意思一下。用那種迷你耳機就真是好笑了,要是我想多花些錢弄個鐵三角、森海爾、Shure這些耳塞式耳機,接在這些奇奇怪怪的接頭上的時候(接在專用線控上、或是接在2.5轉3.5的轉接頭上多可笑啊),真不知道該哭該笑。

既然許多手機都把操作快速鍵拉到前方面板上,那麼幹麻不大方一點就直接把耳機孔做上去?3.5mm的耳機孔是會要命嗎?你手上哪款耳機是2.5mm的接頭?問行銷人員說不出所以然。問技術人員他們會覺得沒必要。那真是奇怪了,我買隻"MP3"音樂手機,卻不能有和"MP3"隨身聽一樣的功能,那我真的會用這隻手機放Mp3來聽嗎?

常常用SE W800i或其他家音樂手機的人,難道都不會嫌線控礙手礙腳?更何況要是不小心遺失線控,MP3隨身播放的功能就等於被廢了。擴音播放也沒太大意義,你有哪些時候可以這樣隨意大聲放音樂的?坐捷運?搭公車?還不都是搭配耳機一起聽。

至於藍牙也不是不行。只是要充電換電池、配對這類麻煩事,你不會想要天天這樣玩。嚐嚐鮮可以,要每天用,抱歉請把使用性做得更好一點再來賣給我。
手機寫真
拿華碩這台沒有別的意義,只是剛好看到它可以用耳機孔直接聽音樂,不過規格看了老半天也不知道到底是2.5還是3.5mm。前方面板上的播放、選曲倒是很好的設計(不過很多廠商都是這樣做)。話說回來,目前哪台Mp3手機最好用?我想到的必要條件是操作直覺、播放時不會出現延遲現象,沒有電流干擾聲、來電時能夠自動切換音源、電池持久。這些條件應該就打死許多號稱MP3手機的機種了。更別提插卡或好用的音樂管理軟體了(起碼要讓使用者輕鬆地傳輸、管理音樂檔案吧?)


消費者的錢大家都要賺,但是真的能設身處地做到好用的,我目前還看不到有哪款能真的稱作好用的(對我而言,3.5mm耳機孔絕對是必備條件)。

11月底更新,嗯,Nokia明年的N71會內建3.5mm耳機孔,很好,很好。有沒有廠商要跟進的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