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4, 2005

Google 又踩一腳


Google即時通訊軟體,又是一個Google的Beta產品,微軟的腳又被踩到了!

不過既然在前一篇被點名了,我就講講感想好了。

基本上任何一家公司都是需要獲利的,再有理想的公司,沒有麵包養活員工那也是枉然。那我們看看目前可以說是平行競爭的三家公司:Yahoo, MS, Google那個有可能勝出呢?我的感覺會比較偏向微軟或Yahoo。

主要原因就在於Google還太年輕,太美好而且還沒有跌倒過。大家對它都抱持有某種程度的遐想,總覺得這樣新的公司總會有一番什麼作為。不過Google還是太早成名,太早變大了,還沒來得及在敵人不注意時搶到絕對的領先地位。現在Google在任一市場上都有強大的競爭對手,而且會是場持久的消耗戰。畢竟微軟與Yahoo都已經是成熟的公司,雖然也會有大公司反應遲緩的問題,但是承受風險的能力與應變能力也是Google沒有過的經驗。
人是經驗的動物,而任何公司作為人的集合群體,絕對不可能成功直到永遠。它必須失敗,必須學習,才會有更好的前景。 Google這時有點像是貪多嚼不爛的感覺,各方面都做,也都做得很出色,但是我們始終摸不透這家公司賺錢的秘密。若說資料的精準行銷追蹤可以賺到這麼多錢,那麼Google裡的Marketing絕對是高級厲害的業務員。Adsense或是排名也只是使用者這邊比較看得出來可以獲利的部分。其他呢?都還只是空中樓閣沒有變成實際施行的計畫。但是MS與Yahoo卻已經是真實的在賺錢了,MS的傳訊軟體與任何免費服務都有廣告,Yahoo也是一樣。雖然這世界上也有殺人不見血的賣錢法,但是這樣撈到的錢應該不會比較多吧?
那麼Google到底靠什麼在撐?是大家對它的遐想,還是它真的有深藏不漏的實力可以雙挑兩大對手?

這我沒有答案,但是我想時間終究會給我們一個交代。
希望這會是個良性與君子之爭。

桌面搜尋,我只要一套最棒的就好,傳訊軟體,我也只要一套最好用或最多朋友都在用的,搜尋引擎,若排名都差不多,或我本來就會一次開兩頁以上的連結群,那對我有何差異?免費郵件很好沒錯,但是終究大家都會放廣告進去的,賠本生意總是有時限的。同樣的,時間會證明Google的商業模式是否成功。

我也打從心裡希望Google成功啊,要不然市場上只剩兩名以下的玩家,那該有多無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