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30, 2005

Moblog的代價

轉載中國時報的新聞,關於moblog的:
手機部落格是吃角子老虎?大眾電信的mini手機部落格,月租費60元、透過拇指郵件上傳一張圖片約20K=6秒費率為0.36元,瀏覽或下載則不用錢。使用者每天傳1張圖片,玩PHS手機部落格每月得花費100元上下。

遠傳樂多行動日誌月租費為60元、上傳一則MMS到部落格8元、瀏覽與下載GPRS費率為128byte要0.02元,瀏覽一篇圖約要6K-10K,約花2元、下載20K約要4元,如果每天上傳一張圖、瀏覽一個人的部落格、下載一張圖,一個月大約要400多元。

中華電信emome手機部落格不收月租費、上傳每則1.5元、下載圖文網內1.5元、網外每則3元,瀏覽按GPRS收費,以最高資費每128byte0.03元計算,20K約要6元,依照每天上傳1張圖、下載1張圖、瀏覽1張圖來計算,一個月約花270元。

講白話一點就是電信公司的moblog價錢貴得很,什麼都要錢,但是服務不一定好。我同意使用者付費這個原則,但是付了費就要有相對應的品質。我比較偏好的方式會是付固定費用讓我可以完全不須擔心費率的盡情使用,而不是傳張圖片還要考慮是否檔案太大,傳起來太浪費錢,用手機看別人的moblog不敢看太久怕瀏覽傳輸過多不必要的資訊。

GPRS或是3G或是任何可以傳輸資訊的方式,我相信電信公司都做過精算,這樣的價錢與使用人數上的關係會是成反比的變化。也因此反映了有需要使用GPRS來傳輸資訊的種類限制,MMS推不起來,行動上網推不起來是為什麼?同樣的使用GPRS傳輸,為何手機鈴聲下載可以成功?為何遊戲下載可以有成長?除了價錢這個誘因,我相信主要還是跟源於使用者習性的差異以及對於其他服務的非必要性。

愈是貼近使用者的,使用者愈關心就會去使用它。鈴聲是這樣,遊戲也是這樣,使用者之間有感染性。但是MMS卻沒有這樣的特性。鈴聲與遊戲是單次付費長久享受,收到的東西是屬於自己的。MMS卻是將東西送給別人,而且也只能送給受數目限制的使用者(除非你錢太多要送給所有電話簿裡的親朋好友)。更何況還有傳送之前的考量因素(手機螢幕觀賞照片的顯示狀況還有待加強,手機的整體環境還沒達到所有人都能接收MMS的狀態)。簡訊與MMS相比就簡單多了,你不用顧慮對方能不能收簡訊(MMS就需要手機配合)。

那麼Moblog呢?雖然說送出去的照片與文字都是屬於自己的,也的確可以在當下紀錄即時情景,但是這確是非必要性的,我寧願用像機或DV將當時情況路下來,也可能願意用手機的像機或手機的錄影功能錄製下來。但是要把它放到網路上,我可能還需要想一想適不適合的問題,以及送出去會不會有什麼不好的影響(moblog的保密性與安全性夠好嗎?有所謂的好友瀏覽限制嗎?)這便會是服務面向的貼近使用者。但是再有這些疑慮時,我可能還寧願讓照片’影片與文字留在手機與電腦裡,定期備分並清除。還有就是更不用提在手機上輸入中文的慢速了,你不太可能在手機上打這樣一長串文章(我們不需要拿特殊手機來談,只討論一般情況),因此手機moblog的文字不會多,也不會深刻(在即時性的前提下)。也因次這會是比較偏向紀錄性質的東西。

那拉回最前面的新聞,我幹麼為了即時留下紀錄每個月花它100-500塊?

我也不知道,電信公司可以有更好的理由說服我嗎?還是要推出每月兩三百隨便PO到飽的套餐?那這樣我可能才會開始想要玩玩看。

要不然傳輸資料的替代方案實在太多了,尤其是現在大多數時間都在連網的狀況下。我想,我這種人大概就不在電信公司推moblog的利基族群中吧。

我的看法會是這類利基市場的另一種說法就是小眾但味美多汁的市場,換句話說就是用的人是肥羊任人宰割,只因為只有幾家廠商有提供服務,缺乏競爭因此大家都很有利潤。

但是這樣是無助於推廣moblog的。行銷要花錢,廣告要花錢,營運要花錢,設備要花錢。那何不省下一些無用的經費先讓使用者多嚐嚐甜頭呢?釣魚不也是要花錢買餌讓魚被餌吸引而上勾嗎?

這樣乾扁的小蟲實在很難給予魚任何興趣去咬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