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9, 2004

關於2004年的幾部日本動畫電影

被人指責都不寫評論,因此來寫一下關於這些動畫我個人的觀感。
大友克洋是老牌的動畫導演了,因此我不期望這部作品能夠有什麼像是AKIRA一樣的突破性或是前瞻性。但是它仍然會有一定的水準,比較令人感興趣的是它裡面的世界觀設定(steam)與機械元件(鍋爐?)的組合結合成一個衍生歷史的冒險故事。就科幻題材而言,這部作品算不上是科幻,而是比較偏向奇想的冒險故事。而動畫電影好不好看與故事情節是否有趣,兩者間有很重大的關係。一個成功的動畫,不只是初始設定要好,畫工要好,配樂要好,行銷要好,最重要的還是故事要好。因為故事是電影的靈魂,說得好的故事,儘管畫面不美,仍會讓人感動。我並不會懷疑大友克洋監督的品質,我也不會懷疑這部動畫的水準,我只會希望這會是一部好動畫,讓看的人能夠感受到作者所要傳達出來的概念,這就夠了。

話說回來到技術層面,我是比較看好蘋果核戰的全3D動畫,使用了NPR(Non Photo-realistic Render)的方式來處理人物的render,因此人物的著色質感相當接近手繪的傳統2D動畫,但是由於3D的關係,因此運鏡以及鏡頭運動節拍掌控可以相當的自由,這點可以從trailer中看出來。至於故事的部份,就不曉得有多少能承襲士郎先生的原作精神,不過只要不是那種灑狗血式的動作+愛情+悲劇類型的話,我應該都可以接受。

不過話說回來最想要看的,還是攻殼,原因不外乎押井守這塊招牌以及士郎先生原作的吸引力,原來的第一集已經是一個里程碑了,這一集感覺上比較專注在男主角的內心世界的心靈探索,不過以技術類型來說,看起來仍然像是傳統2D動畫+3D背景與特效。不過我覺得動畫的重點並不在於技術的領先與突破,而是在餘是否用了適當的技術在對的地方,並有著良好的劇情相互搭配。讓整體感覺對味才是最重要的。

就像The Triplets Of Belleville一樣,技術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整體的tone調與劇情的豐富讓這部動畫電影雖然僅有幾句對白,但是卻能夠緊扣觀眾的目光並獲得極高的評價(不過要注意哦,高評價並不一定會等於票房的大成功,高票房電影往往與行銷手法有一定的關連性)

希望這樣的感想您還滿意

沒有留言: